信息公告

@全体毕业生:毕业了,你知道档案何去何从吗?

时间:2024-04-02     编辑:李梦婷    浏览次数:

致2024届毕业生:

毕业季来临,为帮助毕业生顺利完成就业报到、档案转递等,解答档案转递过程中毕业生关心关注的问题,我们特推出毕业生档案的相关知识。

一、认识毕业生档案

(一)毕业生档案有哪些材料?

1、各阶段学籍材料

2、入团、入党材料

3、在校奖惩材料

4、体检表

(二)毕业生档案有哪些用处?

档案与以下事项都有密切的关系,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一旦遗失或损毁将难以弥补。

1、转正定级

2、工龄计算

3、职称评聘

4、安家落户

5、社保办理

6、工作调动

7、考研深造

8、出国留学

9、未来退休养老

(三)毕业生档案有哪些去处?

1、国内升学深造

寄送至录取院校。

2、出国(境)学习

寄送至生源所在地或户籍所在地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或存放留学服务中心。

3、已落实就业单位

(1)到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

寄送至工作单位或其上级主管部门。

(2)非公单位就业、灵活就业及自主创业的

寄送至工作单位所在地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或寄送至生源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或人力资源保障局。

4、未落实工作单位

寄送至生源所在地或户籍所在地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若确有困难的,可联系院系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进行咨询并寻求帮助。

二、毕业生档案转递问答

(一)毕业生个人能否携带档案?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规定》(人社部发〔2021〕112号)第六条规定:严禁个人保管本人或他人人事档案。第二十条规定:严禁个人自带档案

2023年6月,人社部、教育部印发《关于积极稳妥做好高校毕业生档案转递接收工作的通知》中再次明确了“严禁个人自带档案”。

(二)毕业生档案邮寄需要哪些准备工作?

在学院(系)开展毕业生档案去向信息收集和整理、邮寄等工作时,毕业生根据毕业去向和档案转递要求,务必与升学学校、就业单位或生源地(户籍所在地)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提前沟通,核对好本人人事档案寄送信息(包含接收单位的准确名称、详细地址、联系人、联系方式等),确保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毕业生档案通过什么方式转出?

毕业生档案只能由邮政特快专递渠道进行转递。

温馨提示:档案转递时,要求做到学籍档案与党建档案不分离。

(四)毕业生档案出现弃档、丢档等情况会有什么影响?

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后,应立即向报到单位或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查询本人档案是否收到,如未收到,应及时向原所在学院(系)负责毕业生档案的老师反映,避免因长时间延误而造成档案遗失。如果出现毕业生档案遗失,将可能影响工龄认定、职称评审、政审等手续办理

(五)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在哪里查询?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规定》(人社部发〔2021〕112号)第六条规定: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以下简称档案管理服务机构)包括县级以上(含县级)人民政府设立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以及经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授权的单位。其他任何未经授权的单位不得开展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工作。

登陆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网,点击“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信息”模块,可查询全国各地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信息。

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网网址:

https://chrm.mohrss.gov.cn/。

(六)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提供哪些服务?

1、档案的接收、转递;

2、档案材料的收集、鉴别和归档;

3、档案的整理和保管;

4、为符合相关规定的单位提供档案查(借)阅服务;

5、依据档案记载出具存档、经历、亲属关系等相关证明材料;

6、为相关单位提供入党、参军、录(聘)用、出国(境)等政审考察服务;

7、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等。

档案中很多材料与每个人日后的发展息息相关。请认真对待每一份个人材料的填写,秉承实事求是的原则,保证内容准确规范,避免档案信息出现错误。

档案无小事,请每位毕业生一定重视、关注个人档案情况。衷心祝愿每位毕业生前程似锦、鹏程万里!

武汉工程大学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