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武汉工程大学档案馆是对全校档案管理和校史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和管理的职能部门,为广大师生和社会提供档案信息服务的业务部门,学校开展校史研究、展览和教育的专门机构。现有职工10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者6人,高级职称2人,具有中级职称者7人。

一、历史沿革

高校档案真实地记载了高校各工作方面的信息,是高校管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工作,随着时代发展、政策变化和科技进步,我校档案管理工作主要经历了4个阶段:

1.改革开放前(1972-1980)

这阶段的工作主要特征是继承和总结历史经验,采取了集中式的档案库房管理。1972年建院之初,文书处理和文卷保管由学院办事组负责,人事档案和学生档案由学院政工组负责。

2.改革开放后(1980-1999)

这阶段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由计划经济逐渐向市场经济转变。校内大量人、财、物的流动,使档案的收集、整理和保管,成为学校档案管理的重要工作。1980年,文书档案室成立,在党委办公室领导下对全院党、政、工、团的有关档案实行统一管理;1982年,增设了科技档案室,在院长办公室领导下对全院的教学、科研、基建等工作档案统一管理;1985年学生处成立,学生档案由学生处管理;1987年,根据原国家教委六号令的要求,文书、科技档案室合并,在院长办公室领导下集中管理全院除人事、学生档案之外的全部档案。1994年,综合档案室成立,属科级建制。

3.深化改革时期(1999-2019)

这阶段为了适应国家各项制度、法规的变革以及学校管理模式的变更,以往的管理模式无法满足档案的服务职能。1999年,在学校机构改革中,为了加强档案工作,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财力,将学校的文书、教学、科技等10大类档案及教职工人事档案、学生档案进行集中管理,成立了档案馆,隶属于学校办公室,科级建制,实现了全院档案的综合管理与利用。2006年,武汉化工学院更名为武汉工程大学,武汉化工学院档案馆也更名为武汉工程大学档案馆,隶属于学校办公室,科级建制。

4.网络信息时代(2019至今)

这阶段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与科技的快速进步,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电子档案以其具有快捷、高密度、易保存和共享性等诸多优势在全国逐步推广。2019年,档案馆从学校党政办独立出来,按照正处级单位纳入学校直属单位管理,集中管理全校的文书、教学、科技等12大类档案及教职工人事档案、学生档案。

二、馆内概况

1.馆藏丰富,门类齐全

档案馆现有档案来源主要包括常规档案的收集和重大活动的集中归档。馆藏档案始于建校之初,时间跨度较长,档案门类和馆藏内容均较为丰富,截止目前共有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设备、出版、产品、外事、财会、人事档案、学生档案等12类档案近八万件(卷),另有声像档案、实物档案千余份。

2.三室分开,科学分区

档案馆位于武汉工程大学武昌校区科教大楼,现有库馆用房总面积580平方米。其中综合档案库房2间,学生档案室1间,实物陈列室1间,数字化加工室1间,文档查阅室1间。秉承因地制宜、安全规范的管理原则,档案馆充分落实了“三室分开”的规划理念,实现了科学合理的档案功能分区。

3.硬件齐全,设施完备

目前,档案馆新址的基建方案已正式获批,且亟待建成,届时拟于2022年建校50周年前夕搬迁至流芳校区新办公大楼,新馆面积将达到千余平方米,预计可满足未来至少30年的库容量。新馆内计划配备档案整理专用台、恒湿净化一体机、温湿度记录仪、专用防磁柜、刻录机、扫描仪、复印机、数码照相机等等现代化档案管理设备,预计将在库房区域内实现防盗、监控、环控装置全覆盖与集成化管理。

三、服务理念

档案馆作为全校档案工作的主管部门和集中管理全校档案的业务机构,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始终坚守在“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师生服务”的第一线,以建立丰富的档案信息资源体系、便捷的档案利用服务体系、完备的档案安全保障体系为发展目标,组建了一支职称结构优化、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结构科学的专兼职档案人员队伍,现有专职档案员10人,兼职档案员62人。档案馆和各立卷归档单位及其分管档案工作领导、档案员在内的档案工作网络,着力推进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法治化、信息化,充分发挥档案在学校办学中“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功能。在面向校内外档案用户提供利用的过程中,档案馆全体始终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率,为利用者提供热情、便捷的服务。

四、所获荣誉

学校综合档案室1998年通过达标检查,获得科技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国家二级管理单位”资质;2006年,学校干部人事档案达标验收顺利通过,获得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国家一级单位”资质;2010年被评为“全省档案统计工作先进单位”;2011年荣获“全省档案统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2016年,学校档案馆被湖北省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授予“档案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在各立卷归档单位的协同努力下,档案馆顺利通过湖北省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一级”考核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