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职责

一、档案馆工作职责

1.负责全校档案工作,收集并集中管理学校各类档案。

2.负责监督、指导各单位(部门)文件材料的形成、积累、立卷、归档工作,指导各单位(部门)内部档案建设与管理,参与建设项目的档案验收工作。

3.负责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编制档案检索工具,编研档案资料。

4.负责制订并执行学校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和技术规范。

5.负责组织实施档案信息化建设,推进档案工作现代化。

6.负责校史研究和编纂出版校史资料,建设和管理校史馆。

7.负责档案信息开放,提供档案利用和档案转递服务。

8.负责全校专、兼职档案和校史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开展档案宣传教育,开展档案与校史方面的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

9.履行馆内党团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文档管理、资产管理、经费管理等基本职责。

二、专职档案管理员岗位职责

1.熟悉党和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忠于职守,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严格遵守各项档案工作制度与业务规范,依法管档。

2.组织制定本校档案工作制度和工作计划,定期向学校汇报档案工作情况,提出档案事业发展建议。编制档案分类方案,规范档案工作流程,监管档案工作环节,提高档案实体的质量。

3.监督与指导校内档案业务,管理档案工作网络。充分凝聚队伍力量,稳步推进全校各单位的档案业务环节具体落实与管理考核,定期开展专、兼职档案员培训学习,协助校内各单位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4.开展专题档案编研与校史研究,筹备建设校史馆。常年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校史相关的实物史料,不断拓展信息服务渠道,提高档案信息利用的服务效率。

5.加强档案安全管理,保证档案信息与实体安全。严格执行保密制度,科学管理档案库房,定期整理统计档案,检查档案保管状况。

6.组织推进档案工作现代化与数字档案馆建设。不断巩固专业学习与知识储备,运用多种技术手段编制档案检索工具。

7.履行馆内党团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文档管理、资产管理、经费管理等基本职责。

二、兼职档案管理员岗位职责

1.熟悉党和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忠于职守,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执行各项档案工作制度与规范。

2.完成本单位(部门)的档案收集、分类、鉴定、组卷、装订、著录、统计等工作环节的具体业务。

3.协助推进档案工作现代化与数字化档案馆建设,热情、主动、准确地为本单位(部门)师生提供档案信息利用服务。

4.协助完成校史相关实物史料的收集工作。